12.5.07

電子貨幣

昨天經過銀行,便把錢包拿出來,看看要不要提款來渡周末。然而錢包裏那幾百元原封未動,我這才發覺我一整個星期連一毛錢的現金都沒有用過。

不是說沒有用錢,只是沒有用現金而已。我日常的開支,無論是衣(血拼)、食(正餐、零食、酒水)、住(房租)、行(交通)、娛樂(門票),幾乎都不用付現金。住這方面,房租是用支票付的;管理費、電力、電話和瓦斯是經phone banking和 internet banking付的(我用水太少,從未付過水費)。至於其他銷費,因我很少光顧只收現金的商店,九成以上是以信用卡和八達通繳付的。而我的八達通幾乎從一開始就用信用卡自動增值,方便快捷得不得了。

不過我想很多香港人也是這樣的吧。氯比我更厲害,信用卡的數目與我不相上下,連買房子的按金都是刷卡付的。我跟她狂熱地(哈哈)喜愛使用信用卡和其附設的各種優惠,有甚麼又新又"筍"的推廣優惠更不時互通消息(本來想用"奔走相告"的,不過其實沒這麼誇張啦)。

然而有一些朋友對使用電子付款方法、信用卡等卻好像相當有保留,似乎是對電腦認識越深的人(好像林小姐和花貓),基於保安方面的顧慮,就越不願意使用電子付款方法。

不過大家都在用八達通了啦。雖然使用八達通不單會讓人知道行蹤,也會讓人知道消費模式和喜好,但除非堅持不用個人卡和自動增值,這是不能避免的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