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7

曾經太年輕

看完了台灣的白色巨塔,覺得很好看,只是結局太沉重,教人難受。

不能理解男女主角最後決定放棄到手的幸福的決定。女的決定不辭而別,因為(1)她以前曾遭拋棄,害怕舊事重演;(2)無論男的如何信誓旦旦,她都認為他是不會甘心的,因為他可以有更好的前程。說到底就是對他沒信心,所以選了另一個不相干的人。男的無可奈何,只好放棄(他其實是可以選擇的,而且大概不會真的找不到作為執業醫生的女方吧,不過看起來他好像已經沒有力氣了),踏上那所謂更好的前程(身邊有一個很愛他的人,雖然不是他的最愛,但也不討厭,而且還附帶美好前程。既然最愛可望而不可即,為甚麼不?)。於是回首已是百年身,鬱悶啊。

戲裏的歌曲,除了男主角唱的那首之外,都很不錯。這幾天在聽"曾經太年輕",發現原來曲子是黃韻玲寫的,歌詞是方文山寫的。我挺喜歡黃韻玲,雖然我只認識她的"三個人的晚餐"和"喜歡你現在的樣子";至於方文山,我喜歡他寫的"菊花台"。從方文山的網誌看起來,寫"曾經太年輕"已經是2005年的事,而我要如今才聽到這歌,這劇集的製作和發行可真花了不少的時間喔。

聽"曾經太年輕"教我心裏戚戚然。歌者相信對方的堅定,珍惜對方的誓言,在她的回憶中總有他的身影,然而這個戀人最終也只是路過時的風景而已。唏噓啊。

相比起來,"我答應你"就是截然不同的情懷,正面而帶着冀望,好有朝氣。可惜都付之流水。

鬱悶啊~~

年紀越大就越喜歡happy ending,因為現實世界中已經充滿悲劇、不幸和遺憾了。

曾經太年輕 (試聽)
作詞:方文山 作曲:黃韻玲 演唱:藍又時

窗外風鈴一直不安靜 風在搖晃不安的宿命
我聆聽 你回憶經過的聲音

開始旅行寂寞很清醒 我在靠近過去的邊境
有些 戀人只是 路過時的風景

曾經太過年輕 卻絕對真心
我給的愛始終任性 不懂花開只一次的愛情

曾經太過年輕 淚純真透明
你的堅定 我仍然還 相信

開始旅行寂寞很清醒 我在靠近過去的邊境
有些 戀人只是 路過時的風景

曾經太過年輕 卻絕對真心
我給的愛始終任性 不懂花開只一次的愛情

曾經太過年輕 淚純真透明
你的堅定 我仍然還 相信

直到如今你說愛我的那封信
我一直都收藏着 摺疊用心 讓誓言乾淨

曾經太過年輕 在人海飄零
那些關於我的事情 總有你緊緊跟隨的身影

曾經太過年輕 淚純真 透明
你的堅定 我仍然還 相信


我答應你 (試聽
作詞:顏璽軒 作曲:尤秋興 演唱:動力火車

你的臉龐是一首歌 在晚風中輕輕的唱 清澈明亮 不會忘
你的擁抱是一首歌 在我懷裏輕輕的唱 脆弱堅強 我都不放

一天中最美的時光 為甚麼非得是夕陽
和從前每一天一樣 我就站在這裏眺望

我要明天你還在我身旁 
我答應你 會牢記這片燦爛的遠方
我要明天你還在我肩上 
我答應你 會忘記有種感覺叫悲傷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珍惜岁月

Anonymous said...

我是个女人,若要我从一个女人的角度来看待这个结局...I actually like the ending.

曾经被伤害的女主角对爱情缺乏安全感总是难免.或许是有缘无份,他们的爱缺了天时地利人和.

曾经太过年轻,爱来得太早.不是吗?

女主角最终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和渴望的幸福...这才是她的人生重点.

故事结局很现实, 日子还是一样的过... 每一个主角都得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任...往前看 & try to make the best out of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