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07

無常

因工作需要,我常會接觸到同事的個人資料,我的機構雖然只有五百多人,但看到的個案已足夠讓我感歎人生無常。

今天處理的一個個案:一個同事幾年前有一個不到三十歲的兒子因急病去世,那傷痛仍未平復;剩下的另一個當醫生的兒子也在幾天前因癌症過身。他跟我的上司見面,表明已再無心工作,要求盡早退休,好陪伴妻子。說到傷心處,不禁老淚縱橫。他已是退休的年紀,兩個兒子卻於數年內相繼英年早逝,膝下再無兒女,打擊之大不難想像,真讓人同情。

雖然人人皆不免生老病死,可是當真發生在身邊時,仍然不禁惻然。不知為何,很多同事都患上腫瘤,有一些就在我的辦公室,彷彿大家排隊入院進行切除、化療一般。最近看到檔案,一位早前進行乳癌治療的同事,竟又入院移除另一部位的組織。上一次的病已把她折磨得委頓不堪,怎麼又患上其他病症?難道真的兵敗如山倒?可歎也 。

又見過一些高薪厚祿的人,今天還好好的,翌日已進了醫院大修。唉。

前幾天有新聞報導,一個年輕女醫生學習潛水,卻發生意外死了。其實這種意外似乎不太罕見,在我的機構幾年前也有一個女孩潛水後昏迷,後來也死了 。

所以"珍惜眼前人","活在當下",這些話不無道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