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08

首席執行官

我今天在一份免費報紙看到這一句:"阿里巴巴首席執行官衛哲與日本軟體銀行首席執行官孫正義在東京簽署合作協議。" 這句子我看了兩次才明白,主要是因爲首席執行官這詞對我來説是太陌生了。當時我想,好奇怪的詞。我們通常稱 chief executive /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為總裁或行政總裁,不知道在其他地方是不是都將之稱爲"首席執行官"的呢?

然後我想,在香港除了行政長官和法庭的法官,雖然也有被坊間稱爲新聞官、政務官等官職,但其實他們的實際職銜都是"主任"。這大概是緣於"公僕"這觀念,也是爲了親民,不讓人覺得政府就是衙門。政府官員不自稱爲官,商業機構的高級職員卻自稱是官,實在是奇怪。

還是其實只是那報紙亂寫一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