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6

外國血統

今天臨時決定回家吃飯。吃着吃着,父親突然問我:你知不知道自己有外國血統?吓!!!我吃了一驚。這真是前所未聞的新聞。

他說,他的祖母(就是他的爸爸的爸爸的妻子,他稱為阿婆的)是一個中葡混血的私生女。她的父親大概是到中國傳教的葡國人。我半信半疑,媽媽在旁插嘴說,你的五姑母、六姑母和八姑母不都長得像“鬼婆”一樣嗎?可我對她們的印象已然相當模糊……

我給我爸爸計算起來。如果他說的那位曾祖母真的是混血兒,那我不就是有十六分之一的外國血統嗎?爸爸卻不願再跟我糾纏,只是似乎因爲我對他說的話有興趣而有點高興。

我父母的年紀大了,有時候有點糊塗,把不同的事都混在一起。所以通常媽媽說的話我只相信一半,爸爸不大説話,他說的話我也不愛聽。外國血統這事要是真的,怎麼連我都已經一把年紀,今天才第一次聽到?還是我也有些糊塗了,聽過又忘了?

從我父親的年紀推算,那位曾祖母應該是十九世紀中葉的人,那個時代,窮鄉僻壤,如果是混血私生女……能活下來嗎?能出嫁嗎?唔,滿腔疑竇……

不過外國血統這説法倒相當有意思。常常有人說我像東洋人,可從來沒有人說過我有哪兒似西洋人的。然而就算是真的,十六分之一的血統大概也難成氣候吧。

PS - 我問弟弟有沒有聽過外國血統這回事,他說聽過。我問他可信嗎,他說有可能,然後說了跟媽媽說的一模一樣的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