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7

台北。上海

台北和上海,我都去過很多次,多得不能數清楚。年末的假期不長,我又想不到甚麼其他好地方,於是聖誕去了台北,新年去了上海。

因為兩個地方都去得太多,所以想不出該做甚麼。當然我不是每一處都去過,可是正如其他的國家一樣,我想去的地方早就去過了,還沒有去過的其實不去都沒關係。所以想想這兩次還是悠悠遊遊、隨隨便便的,就好像在香港過日子一般就好了。

既然觀光不是重點,那就不想住得太差。去台北買的是華航的套票,有兩家酒店可以選,於是選了香格里拉,價錢還可以。我上一次到台北住的就是香格里拉,很是滿意,是我在台北住過的最好的酒店。說起來,我住過上海浦東和杭州西湖旁的香格里拉,都很喜歡。

這次到台北,基本上可以說沒做過甚麼。統共只去了士林官邸、去了一趟烏來、故宮博物院,還去了台北市政府內的一個展覽館,在信義區的誠品旗艦店逛了一會,再看了兩套電影("黃金甲"和"Babel")。說無聊嘛也不算太無聊,但是說充實嘛也不太算得上。就跟我平常過的長周末差不多,不過是搬到台北去過罷了。

在台北去的戲院是信義區的Warner Village。收費可不便宜啊,門票折合要港幣70元多一點點,可是座位出乎意料的狹窄,銀幕也小,有點失望。這次在台北最大的收獲似乎是在酒店喝了一杯很美味(也相當貴)的紅酒。酒一入口,馥郁芬芳,是木香、香草和櫻桃的味道,不單酒味醉人,香味也醉人。另一大收獲是在故宮看了一幅蘇軾寫的前赤壁賦。我不記得以前有沒有看過,可是這次我來回讀了兩遍,讓自己感動了好一會。

回香港沒精打采地上了班幾天,然後就到上海去了。

在上海住的酒店叫美麗園龍都酒店,位處靜安區,地段不怎麼樣,可是勝在便宜(一晚才三百多塊,網上訂的),房間設施也好,只是自來水有點異味。

在上海也可以說是無所事事,不外乎逛逛街,去滄浪亭吃麵(此乃吾心頭好,一次不夠,吃了兩次),上徐家匯天主堂望彌撒(教眾蠻多的),到龍華寺逛(香火也算鼎盛),去新天地看了兩套電影("黃金甲"和"傷城"),買買醉,也去了一回上海博物館,如此而已。啊,還去了徐家匯的宜家,買了兩個鐘。

發現上海現在所謂的軌道交通挺方便,印象中以前不相通的明珠線和地鐵現在也已接駁得相當方便了。我於是也湊熱鬧買了一張公交卡,本來付按金30元和預付車費100元就買得到,可是那個不知所謂的售票員硬把我拿出來的200塊全數加到那卡上去,氣得我……我只好用來乘的士啦、坐maglev啦,現在還用剩81元,氣死人……

在淮海路、新天地附近好幾次被人截住,說只要耽誤我一分鐘(有人說的好像是上海話),也不知他們圖的是甚麼。在滄浪亭也遇到怪人。明明有很多空桌子,可是有一個女人硬是要坐到我的桌子來。明明有一個標明“佐料”又放滿了佐料的架子,可是有另一個女人偏偏一聲不響地要了我桌子上的辣椒醬。怪人。(不過我用自己帶的筷子吃麵,人家大概也覺得我是一個怪人吧。)還有還有,在宜家選鐘時,有一個女人突然拿了兩個鐘問我哪一個好看。我說一個是鬧鐘,一個不是,都好看。她開始的時候說的是普通話,說着說着就說起上海話來,我也不太聽得懂。我離開之後,這女人又繼續跟其他人(不知道是不是她認識的人)討論哪一個鐘較好。有趣。

十天之內我在兩岸三地看了"黃金甲"各一次。在香港看的最便宜,只要70塊,也最舒服;戲院(是IFC)好,觀眾也好。台北的稍貴,戲院也不盡如意,不過可以用信用卡自助購票,相當先進,不能算差。上海的最貴(80塊人民幣),戲院設施不錯,可是觀眾們真是不敢恭維:電話鈴聲、講電話聲、討論聲、看到要緊處竟然還有叫好聲,又可怕,又可惡。難怪有一次在香港看電影,散場時聽到有人用普通話說:"裏面好靜,我都不敢說話。"說到底就是文化不同。無論如何,在大陸看電影看來可免則免。

台北雖然市容不出色,可是感覺上很多事都很方便、先進,人的素質高,服務態度也可以。我以前挺喜歡上海,今次卻有點失望,可是卻無法解釋。可能是在很短的時間內連去兩個城市,雖然我並沒有着意比較,可仍是覺得上海被比下去了。我上一次去的大陸城市是成都,我甚至覺得成都人比上海人優秀,但這只是很主觀而非理性的感覺,不能解釋。

2 comments:

Stamp Mountain Stamp Sea said...

等了很久终于看到你的新文章了耶。 想问:“黄金甲”真得很好看吗? 能让人在几天内看两次? 很久没有回大陆了,所以也不知道原来在大陆看电影跟在纽约看一样贵。 不明白为什么大家对上海或是中国的一些Metropolis有种说不清楚的异样的期待。 毕竟,经济开放也就是20多年的时间而已, 能在根本上给大家的质数带来一个天翻地覆的改变?

skylee said...

我覺得“黃金甲”好看。不過看了三次不純粹是因爲它好看,也因爲我沒有甚麽其他事可做,也沒有太多其他電影好看。

我這人挺簡單,只要多對我說歡迎、謝謝、對不起、不好意思等等,我就覺得這人有禮貌、素質高了。哈哈哈。可偏偏大陸人就是做得不夠……不過在戲院裏説話確是不可饒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