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08

畀個機會

今天難得有時間吃早餐,到IFC的麥當勞買了一個通粉餐。服務員把食物放到托盤上,再放上塑膠湯匙、叉子、攪拌棒和砂糖。我因為自攜餐具又不吃糖,所以四樣都不需要,於是要求服務員把它們拿走。服務員按要求拿走它們,然後轉身把它們都丟進垃圾桶裏。

我一陣急怒攻心,立刻質問她為何這樣做。年輕的女孩有點驚訝,然後答:"因為我掂過"。我沒有再質問她,可是吃早餐時越想越惱怒:那些塑膠餐具又不是甚麼經過消毒的東西,從來他們遞給顧客時都會碰到,顧客也照樣使用,他們碰到並不會構成不潔。問題是我並沒有碰過那托盤,更別說那些餐具。

吃過早餐後我找該店的管理人員討論這事,那經理說為了保持衛生,給了顧客的東西都會丟掉。我對這並無異議,問題是我並沒有碰過那些餐具。在討論期間那經理很有禮貌地說了兩次:"畀個機會我教好個同事"。我覺得這句話很有效、中聽、不卑不亢,也就作罷。

其實不久之前我在杏花邨的麥當勞也見過有員工在"無飲管日"派發飲管,我也問過原因,得到的解釋是"因為顧客要求"。唉。

麥當勞在這方面相當令人失望(不過快餐和環保兩個觀念本來就有點矛盾)。但"畀個機會我教好個同事"這句話說得很好,值得學習,適當的時候自己也可以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