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15

東京

星期六早上六點半,乘山手線往上野途中……只是這麽早人怎麽這麽多呢?還有,四點多就天亮,這也早得太過份了吧。

早上七點,東京上野。實在不知道該幹甚麽才好,所以今天大概就是看展覽和逛街吧。有一個Rene Magritte 的展覽,還有大英博物館和Botticelli 的展覽。雖然我在布魯塞爾、倫敦、意大利都看了不少這些展覽(上次在台北才看過一個大英博物館的展覽,不知東京這個是否一樣),但再看無妨。

那個大英博物館展覽果然就是在台北看的那個,門票不便宜,還是改看羅浮宮的展覽吧。80幅羅浮宮的畫和100幅Magritte 的畫,總可以耗去一天半天吧。如果還有時間,就去看Botticelli的展覽。

羅浮宮的畫展10點開始,絕對地人山人海(但非常安靜,證明國民質素高),有些小畫簡直無法接近。這畫展的星級展品是 Vermeer 的 Astronomer,我很喜歡這畫家也很喜歡這畫,清楚記得它在羅浮宮的位置。但如果這是星級展品,這個展覽的級數其實普通。話雖如此,展出的還有 Murillo (一眼就認得出來),Titian,Gainsborough,Corot 等。我倒非常喜歡高盧的一幅畫,畫中一女子在畫室中手持曼陀林琴望着一幅風景畫。我的日文已忘記得八八九九,但看那解說中的漢字,說畫中人在狹窄的空間嚮往畫中的遼闊,倍添詩意云云,我也同意,很浪漫。

但其實環境這麽擠逼 ,很難投入觀畫。不期然想起有一次在梵蒂岡博物館,碰巧遇上一個經常關閉的畫廊開放,也不擁擠,我戴着耳機聽着音樂,逐件展品細看,不亦樂乎。直到職員走來我面前,告訴我(又)要關門了,我才離去。那像這次般巴不得快點逛完早點離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