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6

升級

升級了,但沒有甚麽感覺。這一發展並不在我原本的人生預想之中(因邊際效益低,利少本大),所以現在是超額完成,今後絕對不思進取。弟弟評論:“超額。你依家已經做到隻狗咁,再升咪做到兩隻狗咁?”確實如此。有些人能力強,做這工作游刃有餘,我卻非如此。升級的好處是人家可能更尊敬我,而且薪金多點、退休金會更多。但如果退休前的日子我都得把絕大部分時間奉獻給工作,那又有甚麽意思呢?

今天要拍照。在街上遇到另一位升級的同事,她穿了一條有異於平時風格的花俏短裙和靴子。我看看自己,因為不想引人注意,特意選了全身黑色可以直接去參加喪禮的衣裳。昨天叮囑下屬不要花錢送花給我,但他說已經買了、太遲了。他還問我會不會有親友觀禮,我說:吓?這也好參加?我是甚麽都不當一回事(連老闆升級也沒有到賀),許多其他人卻十分重視升級。

一天下來總共收了五束花,兩束是辦公室安排的(至於為甚麽要兩束我完全不明白),兩束是久未見面的舊同事/下屬送的,一束是現在的下屬送的(是美得要命的盛放的大紅玫瑰),真是受寵若驚。許多年前第一次升級,只老闆送了一盆花,上一次升級好像有兩束。但我並不懂得處理花束,只得讓下屬們全權主理。又不會把它們帶回家,5束花會在辦公室渡過寂寞的周末,天知道星期一時它們會是甚麽模樣。

有人提醒我,將要搬到半山的公寓去。這是我選擇的房屋福利的奇怪之處:升了這一級,就要搬到那些地方去。本來大部份人的人生到了這個階段都已有伴侶、家庭,住半山的大屋求之不得。但我孑然一身,又在工廠區上班,工作時間又長,無端要搬家、還得搬到交通不便又不熟悉的半山去,確是百上加斤。相當徬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