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06

萬曆十五年(話劇)

我今天到藝術中心看了萬曆十五年。讓我有興趣的當然是那本名著,而不是話劇本身。我從不喜歡話劇,也不太能接受較新穎的表演方法,所以對進念也沒有甚麼好感。

看舞臺表演我通常會買(最)貴的票,好看得清楚一點。看這戲本來我也打算買最貴的票,可是去到票房時卻躊躇起來。說到底是沒信心,對話劇沒信心,也沒信心自己會把戲看完,所以最後買了較便宜的票。

今天進場時劇場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因為我的座位視線受阻,所以替我換位,給了我一個大堂正中的貴價座位。瞧觀眾的數目,視線受阻是假的,賣座不理想是真的,所以把觀眾都調到堂座中間去坐了。

這戲實在不怎麼樣。基本上沒有戲劇性可言,可以說是六幕獨角戲,每場都由一個穿上戲服的演員說書,再加插兩場崑劇牡丹亭折子戲和一場崑劇武生表演。布景極簡單,演員之間的交流很少。開始的時候我想逃的衝動很強,只是一直按捺着。表演的吸引力相當低,用女演員扮演萬曆這角色更是對我的接受能力的大挑戰,只有說書的內容、也就是黃仁宇寫的內容還有趣。我能從頭看到尾,自己都覺得自己很了不起。(看劇中途出走對我來說不是甚麼新鮮事兒。)

其實看戲應該是享受,不應該像這樣受苦似的。我看夜宴這電影就很享受,看了三次都仍然感覺良好,覺得它故事完整,攝影、美術賞心悅目,“越人歌”感人至深。我覺得看戲要這樣才值得。

這次最大的收穫大概是又學了幾句牡丹亭: “似這等花花草草由人戀,生生死死隨人願,便酸酸楚楚無人怨。” 牡丹亭的文字真美。

還有,是時候把書看完了。

2 comments:

CHRIS TO said...

講起上黎,"萬曆十五年"這書我買了多年,始終沒看到一半,書也不知放哪裡了,有幸找到,也想趕快看完它.書是好的,是我自己沒恆心而已.
進念o麻,咪預我,十多年前看過一次,怕怕.給負100分!

cielo lindo said...

Saw it last Friday. Missed it in May so wanted to catch it during its re-run. I wanted to have some shortcut, so instead of reading the book, watched the play. I quite like the minimalist setting, the costumes, didn't care too much about the Kunqu though. I wasn’t interested in watching Zuni's works from older days. But since their East Wing - West Wing 東宮西宮series, and also works like 樓市怪談, 孔巨基, I’ve turned into some sort of Zuni fan, probably because of the efforts and sincerity of 胡恩威 (at times also those of 林奕華, depending on the individual work), apart from the subject ma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