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07

減分。加分

在網上看到人們對南韓貴價化妝品牌雪花秀讚不絕口,我又碰巧會去漢城,於是決定搜集資料,如果合用而在漢城買又較便宜,打算買來一試。

同事教我到專櫃取 catalogue,內有產品和價錢資料。於是專程到金鐘西武的雪花秀專櫃。看見有一套小瓶裝護膚品,便問價錢,店員卻說那是贈品,買滿五千元就送一套。接着我說我想了解一下他們的產品,看看是否合用。店員於是請我坐下,然後拿出一本 catalogue ,由品牌的 philosophy 開始(!)給我介紹。整套清潔護膚程序相當繁瑣,單是落妝洗面已經三個步驟(我當場就說不能接受),其餘護膚還得用上四、五種東西,不過這不打緊,因為大多品牌都是如此。我說我只對其中一種產品有興趣,店員說須整系列配合使用才有效,只用一樣不如不用(!)。到最後我再問一次有沒有旅行裝,她說沒有,然後說:“不如咁啦,我齋畀啲 sample 你試吓啦。”我一聽到那個“齋”字,反感頓生。不錯我也想要試用品,但你不給我我也不會死皮賴臉地向你要,而我用完 sample 覺得好而回去光顧也是常有的事。對這等沒來由的輕蔑,我慣常的反應是起身拂袖而去。但這天腦筋轉得快,反正已讓她侮辱了,我就此空手離去豈不賠了夫人又折兵?於是我爽快地應了一聲“好呀”。

拿着一袋 sample 回家,完全沒有興趣試用。隨後幾天打起精神按着 instructions 使用了幾次,並不覺得有何奇特之處。

因為那個“齋”字,雪花秀在我心目中大大減分。這店待客的態度如此傲慢,我再光顧的機會相當低。

說起“用完 sample 覺得好而回去光顧”,最近的例子就是資生堂的粉底液。不知哪家銀行的信用卡送了我一小盒資生堂粉底液,雖然顏色不完全適合,但質感十今好,用完試用品我就到專櫃去買正貨了,現在每天都在用。

另一例子是 Kiehl's。這品牌不時送我不同的 sample,拿着通知信到分店即可拿到,no questions asked,沒有廢話。適合的話,眼霜、面霜我也曾買來用。但因市面上有更便宜或更合用的其他產品,所以這不是我常用的品牌,但這無損我對它的好感。今天我才剛在 Kiehl's 拿了一份 no nonsense 的 sample,又發現原來他們會回收自己品牌的瓶罐,更生好感。加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