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7

韓國雜想

昨晚在網上在線看韓劇(不用租買正版或盜版光碟、不用付款看收費電視、不用等免費電視頻道播映、甚至不用下載),忽然想起那年在慶州遇到一個不停喊我姐姐(언니 / onni)的小女孩。那晚我到一家餐館吃飯,我選那裏大概是因為它有英文菜單,而沒有記錯的話吃的是日本菜。我視線所及餐館裏只有我和一個三口之家,是年輕的父母帶着一個還不太會說話的兩三歲的女孩。大概我的笑容對小孩子的吸引力不弱吧,那孩子一開始就叫我姐姐,還跑到我桌子旁來跟我打招呼,我對韓語的認識極度貧乏,甚至不足以與這樣的小孩打交道,只能對她笑和打手勢。她的父母後來當然把她帶了回去,可是她卻仍然轉身叫我姐姐。開始的時候我當然覺得她可愛有趣,可是她不停叫我,漸漸便覺得不知怎辦。所以只好快快把飯吃完好離開。

跟韓國小朋友的接觸還有另一次。那天我在漢城一個地鐵站的月台上候車,旅遊教我着實疲累,所以垂着頭坐着。然後有四隻小鞋子出現眼前,抬頭看見兩個孩子站在我面前,叫我ajumma(아줌마 / 阿姨)(大一點的孩子就不會叫我onni了,呵呵),然後連講帶比的把我帶到咖啡販賣機前,又給我一個硬幣,看起來是要我幫他們買咖啡。我給那男孩買了一杯,女孩卻把錢給丟了,於是兩個孩子一起去找坐在一旁的一對成年男女。至今我都不太明白為何他們要我幫他們買咖啡。我想象的故事是,大人讓他們買咖啡,又或是他們向大人要了錢買咖啡,可是卻不懂用販賣機(但可能嗎?),又不願意問大人,於是找了一個不相干的阿姨幫忙。

本來我也像那對孩子一樣不懂怎樣買咖啡,所以在慶州的博物館休息處,人人都在喝咖啡,只有我因爲不懂怎麽買所以沒咖啡可喝。我很是懊惱,用英語咒駡販賣機,卻讓旁邊一個帶着孩子的男人聽到,那人用英語教我該按哪些按鈕,我才買得到咖啡 (我實在不能把 copi / 커피 與 coffee 聯想在一起……)。

印象中的韓國人,粗魯、直接、熱情,讓人有點吃不消……不過這只是我的個人感想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