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07

巴勒斯坦


第三天是復活節星期日,終於可以進入舊城。百聞不如一見,可是見了也不外如是。看了聖殿山上的金頂清真寺(不是回教徒所以不能進去),走過了苦路(沒有人抬十字架),通過非洲教堂,到達聖墓教堂。教堂裏這邊廂是東正教堂,內有各各他髑髏地,那邊廂是Stone of Unction,兩處親吻膜拜的信眾人山人海。羅馬天主教的教堂就在那傳說中的耶穌墓穴上,十點半鐘聲大鳴,裏面舉行復活節彌撒,所以不能進入墓穴。教士、修士、神父、修女、各式人等一大堆,還有一些穿鄂圖曼服飾的糾察。彌撒有詩歌班的悅耳歌聲,又有焚香,我沒來由的好感動。

接着逛過猶太區,拍到了一幅滿意的照片,然後到達哭牆。哭牆前男左女右地分隔着,除了小部份如我等閒人,大部份人都貌似虔誠地唸經祈禱。

我做夢都沒想過要去巴勒斯坦自治區,可是因為其中一個景點耶穌誕生教堂是在百利恒,而百利恒就在巴勒斯坦自治區內,所以這天下午就進去了。我們的導遊是以色列猶太人,因為安全理由是不能進自治區的,所以他得下車在區外等。下車前他說區內的人生活艱難,請多購物幫忙。我們的司機是以色列阿拉伯人,導遊一下車他便大發議論,說猶太人常說他們自己二次大戰時有多淒慘,可是現在卻用圍牆把自治區圍着 ,一樣的要不得;末了也是說區內的人生活艱難,請多購物幫忙。我的很多團友都買了許多東西,我卻只在街上向一個小孩買了一幅我不要的圖片。

第四天要去耶利哥,也是在巴勒斯坦自治區內,於是又進去了一次,猶太人導遊也同樣地不能進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