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07

又是一些忘了記下的小事

發生在以色列。

其一。耶利哥,巴勒斯坦人的地方。我在耶利哥古城遺址的入口留連,太陽猛烈,時間也不夠,我是不會進去的了。可是好不容易來到,卻過門而不入,有點遺憾。門外的巴勒斯坦人見我探頭探腦的,就問我是從哪兒來的。我答香港,他們接着便問香港是一個國家還是一個城市。我答是一個城市,他們又問那麼是在哪個國家呢。我答在中國,然後他們異口同聲地說:"哦~中國。"

於是我知道他們不知道香港是甚麼、在哪裏,而說自己是某一個城市的人,在他們的眼裏大概算不上是一個身份。(不過其實也有可能只是香港的名聲不夠響而已。如果我說我來自巴黎、倫敦或紐約,可能他們就不會追問了。)

然而除非人家問我是哪一個國家的人又或是不是中國人,我一般都告訴人家我是香港人,這是一個身份認同的問題。記得上一次在熱拿亞有一個華人問我是不是中國人,我說是,他卻說我不像,真讓人有點無所適從。而在西班牙,人們似乎都以為香港在日本。呵呵。

其二。最後一天在提比利亞的酒店吃早餐,有一個正在清理餐桌、面容憂鬱的侍應走過來問我:"你們是從哪兒來的?"我答香港。然後他問香港在回歸中國後狀況如何,我爽快地答:"Oh, nothing's changed." ,然後又有點猶豫,於是加上"...much." 他聳聳肩,憂鬱地說:"You don't say. I'm surprised."我不知道有何值得驚訝之處。

其三。讀旅遊書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不過一般來說讀書總是可以增長見識的)。這次我從圖書館借了一本Fodor's 的以色列旅遊指南,邊走邊讀,覺得還可以。讀到有關苦路的介紹,說起給耶穌抹臉的女子之所以被叫作 (known as) Veronica,是因為那是 true image 的意思 (vera + icon)。哦,於是我明白為何兩生花不叫其他名字,而要叫作 Veronique/Weronika 了。遲是遲了一點,不過總比永遠都不曉得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