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2.09

在異鄉。爲異客……

突然記起一件發生在羅馬的小事。

從羅馬的火車總站可以乘特快列車到機場,美中稍有不足之處是這火車其實並不算很快,而且月台相當遙遠。

那天我從羅馬經阿姆斯特丹回港,趕到月台的時候火車已差不多要開出。有一個東方女人在月台的售票處剛買了車票,回頭看見我,毫不猶豫地劈頭便以普通話問我快要開出的火車是不是到機場的。對我來說那真是一個沒頭沒腦莫名其妙的問題:機場專車不開到機場那要開到哪裏呢?而且她怎麼一看到東方人就講普通話呢?她怎麼就認為我不是日本人、韓國人呢?

我趕路趕得直喘氣,被她一問,脫口就答:這就是到機場去的火車。然後把自己的行李奮力推上車,再急急地跳了上去,在差不多滿座的車卡隨便挑了個座位坐下。

那女人跟他的丈夫/男友接着也上了車,有點不知所措的樣子。我見他們把行李放在通道上,就對那女人說可以把行李放在車卡尾的行李架上。

一路無話。幾十分鐘後列車降速駛進機場,那女人突然走過來,請我在到達機場時告訴她。又是一個莫名其妙的請求。我只好告訴她:這兒就是機場。那女人竟然有點吃驚,又再問車上其他華人再確認一遍。

我下了車,走到電視前看航班資料,然後又再看到那對男女。這時我已大概猜到這兩人大概對外語沒甚麼認識,於是問他們知不知道應到哪個航站去。那女人告訴我他們會乘國航直飛北京,又問我是不是也乘國航。(我想,好奇怪的人,怎麼以為人人都跟她一樣?)我花了一兩秒才記起國航是甚麼航空公司,然後說我得飛去荷蘭。

我告訴那女人電視上並無飛往北京的航班資料,她於是掏出一張中文的(!)訂票行程表讓我看,上面寫着航站C,原來他們的航班晚上八點多才起飛,我不禁怪叫起來:可是現在才兩點多!女人訕訕地說,他們多預了一些時間……

這兩人不諳外語,又沒帶甚麼旅遊書,大概就是打算沿途向其他華人問路吧,反正羅馬多華人。真箇藝高人膽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