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10

多隻香爐多隻鬼

昨天林小姐來電,說她有一個款式比較新的手機,於是在考慮用手機無綫上網,卻發現手機上網的收費着實不低。

我說這就是典型的多隻香爐多隻鬼,一闊三大,傳統智慧還是有道理的。買了新的硬件,通常還須買更多的配件、軟件、服務,那新東東才好玩。有了iPhone,就要加apps,又要買外殼把它美化/個人化。買了一個烤箱,就得買這樣那樣的材料去弄吃的,弄蛋糕就要蛋糕盆,弄餅乾就要餅模。買了Wii,就得買遊戲;買了新電腦就須新軟件……

我有一隻很樸素的boy size勞力士手錶,天天都戴着。那是許多年前托莎莉在瑞士買的,當時花了一萬四千多塊,對我來說所費不菲,但以這品牌來說那可能是最便宜的款式。這錶一向有越走越快的毛病,隔幾年就得調校一下。今天拿去維修,維修中心說得整個拆開抹油,工程浩大,須時超過兩星期,附送外殼翻新,收費1,550元。我驚訝不已,手錶越走越快,小毛病而已,維修費應該最多只需幾百塊,1,550元可以買到許多許多便宜的手錶了。那職員卻說,手錶需要保養,一千多元並非最貴,有的還得付兩千多元呢。

不過這類手錶的原廠維修一向都不便宜。我另有一隻浪琴鈦金屬錶,是我十多廿多歲時的dream watch。幾年前因電池過期壞了,修理費也要近千元,教人咋舌。

其實現在人人隨身有手機,而手機必備時鐘、鬧鐘,手錶實在可有可無,戴是因為習慣,不過多隻香爐自然就會多隻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