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16

轉變

說起工作上的升級,這十多年來我晉升過兩次。2000年時,雖然已在同一機構工作了十多年,我還是一個比較初級的人員。那時可悠遊了,在辦公室可以上網回帖子,可以告假一個月到處旅遊,包括中國許多地方。那時我還算喜歡中國,覺得講普通話挺好,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喜歡我的特區護照。然後升了一級,錢賺多了,更有房屋福利。但工作也越來越忙,每一次轉崗位就更忙碌一點,開始時還可以去南美旅行,後來連周末也得上班,莫說旅遊。

最近再升級,情況更差,工作量更大。而我對中國的感情變淡,中國不再是“大陸”,不再是一個“回”的地方。中國是中國,是一個“去”的地方。跟我的一些朋友一樣,在可見的將來我也不會再去中國了。我不再喜歡普通話,但越加愛粵語。中國對我而言近似回歸前的情況:我腦海中有一個概念叫中國,跟我們的文化有着重大關係,但跟強大的鄰國卻沒有很大的關係,無論它有多強大(中乾與否我不知道)。我最後一次去中國是去北京,發覺自己無法忍受資訊不自由。之後我城發生了許多事,我好像醒了過來,更明白了一些事。我續領了過期多年的英國護照作為逃難時的保險。我成了現在的我,大概沒有變得更好,但變得老了卻是肯定的,所以,who car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