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6

七月二日 - 巴黎

今天是七月第一個星期日,國立博物館免費進場。我既然沒事可做,便到羅浮宮去。我正在看那borghese gladiator看得津津有味之際,突然一雙中國男女撲上去就摸石像的腳,喝都喝不住。但他們似乎並不感到有甚麼不對,若無其事的,真的讓我有叫救命的衝動。像這樣的事常常發生,有一次在上海博物館我就喊了出來,可是那人已經摸了展品,說甚麼都沒用。所以每一次逛博物館聽到有人說中文我就擔心起來,不明白他們怎麼都像不懂看字似的(上海的告示可是中文寫的)。

這次在羅浮宮我看的主要仍是意大利藝術品。從來都很喜歡拉斐爾的Selfportrait with a friend,還有Vermeer的畫(不過他是荷蘭人)。Uccello 那兵馬畫有三幅,看了Uffizi的、這兒的,就剩倫敦National Gallery的了(以前看過,不過很久沒到倫敦了)。

我好像常常丟戒指,大概是手指時腫時不腫之故。在雅典買的兩隻follie follies 全丟了(那時候香港好像還沒這牌子),一隻丟在109巴士上,一隻留在上海。今次戴了一隻Tiffany戒指和在立陶宛買的琥珀戒指。昨天在火車上丟了琥珀戒指,幸好是滑落在自己的行李裏;今天在羅浮宮的餐廳裏丟了Tiffany戒指。就在我離開餐廳時有個女孩拿着戒指追出來問是不是我的,當時我才知道戒指丟了,但怎麼丟的、丟在哪兒都懵然不知。很感動啊,因為那戒指不算便宜啊。

我並不特別喜歡畢加索,不過既然今天免費,我便到這兒的畢加索美術館逛。我以前只到過巴塞隆拿的畢加索美術館,巴黎的從來沒來過。看了以後不(懂)欣賞的仍是不(懂)欣賞,他的作品中最喜歡的仍然是倫敦National Gallery的捧着鴿子的小女孩。不過這美術館附近(第三區)的街道狹小優雅,沿途一幢幢古老大宅,有很多小商店,包括無印良品,都在大減價,很適合無目的地蹓躂,也很適合警察踏單車巡邏,我很是喜歡。而且一直往西走就可去到Les Halles,可順道看看rue du jour 的 agnes b (去到才發覺已經失去興趣,真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