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06

忘了記下的小事

這是一些歐遊途中發生但忘了記下的小事:

其一。越來越熱,到了威尼斯實在熱不可奈,貼背的大背囊幾乎總是濕透,但我卻沒有其他可攜帶雜物的袋。似乎無計可施的時候,卻記起我那個隨身帶着紅色薄薄的無印良品購物背心袋。立刻把一應雜物都倒進紅袋裏,立時輕鬆多了。挽着紅袋到處去,雖然仍然不免汗濕,但是接觸面積小,清爽多了。所以一直棄用背囊,直到到達相對地清涼的巴黎。

其二。到了巴黎仍不免去了一趟路易威登。七月一日星期六的Haussmann大道上擠滿了趁大減價購物的人潮。我擠進老佛爺百貨的LV。裏面人不算多,但還是要等。經驗所得,這分店的服務沒香榭麗舍大道上的那家那麽差;也是經驗所得,我越着緊的時候,售貨員的態度越差;越不在乎、越輕鬆,他們就越自在,態度也較好(當然再好也好不過對日本人或是對說法語的人的態度)。其實我並沒有甚麽非買不可的東西,只是到LV購物幾乎已經成了我到巴黎必須舉行的儀式,不做就好像總有點美中不足。悠閒地等到有人招呼我,碰巧是個說華語的,不過我跟他還是說英語。因爲我本來沒有看中甚麽,所以試了好幾個包包,比較喜歡一個男裝的。雖然説不上不買不可,但還是買了。期間有一個香港女孩向這售貨員查詢,這人竟然說對不起我正在忙,請你到一邊等等吧,態度惡劣(如果是在香港就真的要告訴劉德華)。我選好要買的袋後,那售貨員甚至沒有問我是要送禮還是自用,完全沒有gift wrap,可以說是隨便放進紙袋便算。買完還得排隊搞退稅。排隊的地方用日文寫着另有專為日本人服務的退稅處。好像這還不夠種族歧視,還有一個東方面孔的女售貨員用英語問我是不是日本人,(不知道我是真的像日本人,還是我沒有説話所以她不認爲我是中國/香港/韓國人。)我搖頭,她便不理我,相當過分……

其三。旅行的時候我喜歡乘地鐵(其實平時也是一樣啦),因爲不會不知何時下車。羅馬的地鐵很髒,有時還有異味。雖然有一些新的車廂,有空調、站名顯示等,但整體還是很不理想。熱拿亞的地鐵聽説是新建的,但規模很小,只有六七個站(可能還沒有完全建成)。火車總站旁有一個同名的地鐵站,但兩者竟然不相通,這對香港人來説實在難以置信。第一次乘搭時看到那麽窄的車廂簡直給嚇了一跳,印象中我只見過京都東西綫有類似的狹小車廂。但這是一個21世紀建的地鐵系統,這樣的規模,真是匪夷所思。至於都靈的地鐵,我一直都不知道到底在那裏,直到離開意大利那天早上,在Porta Susa車站前才看到一個有紅色大M標記的地鐵入口,這麽神秘,不知到底是駛到甚麽地方去的。巴黎的地鐵方便是方便,可是與香港的比起來仍然有點不足。我這天天都用香港地鐵的人實在幸福啊。(還有,無論是在羅馬、熱拿亞還是巴黎,早上的地鐵上都有很多乘客在看都市日報, 好厲害。)

其四。這次旅途中喝了不少紅酒,都是餐牌上最便宜的。但每一次都不壞,都比飛機上供應的好喝。飛機上的酒不知爲何總是火酒般的難喝,常常喝了一口就喝不下去。但是在多災多難的巴黎飛倫敦的機上,遇到一位不卑不亢又親切的空姐,我說要紅酒,她拿了三款讓我選,然後推薦其中一種。那酒雖然説不上很好喝,但至少可以喝完,不像火酒……

1 comment:

Christina S. said...

你好!谢谢你看到我的BLOG。可是,我只懂简体字哈哈。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