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06

四毛錢

星期六到崇光百貨樓上的Sogo Club裏的餐廳吃午飯。這餐廳的價錢合理、食物可口、服務不算差。吃完了結賬,侍應說要89元5角,我用信用卡付款,付的金額是90元。

準備離開的時候,無聊地用心算計沒加一前的價錢,發覺計不到。於是才看一看賬單,就看到沒加一前的金額是81元,10%的服務費是8.1元,可是總數卻是89.5元。又不是四捨五入,令人難以理解。

我請店員解釋。他說這是Sogo Club收銀機的預設程式計算出來的,基本上就是把帳單總數 round up to the nearest 50 cents. 任何一至四毛的收費都往上調至五毛,而六至九毛的就上調至一元。店員說如果我不同意這收費,他可以退錢給我。店員態度誠懇,不像說謊。

我只見過商戶為了方便找贖,把金額下調至整數;有時候也會四捨五入成整數。但事先不聲明、事後不解釋、無端只加不減地加收費用、而且結果還不是整數而是五毛的,這還是第一次遇到。由於加收的錢最多也不過是四毛,我想大部分人也不會發覺,我以前來過幾次就都沒有留意到。只是我覺得這做法似乎很有問題,甚至可能不合法(如果有這樣的法律的話)…… 唔,向消費者委員會投訴 ……

4 comments:

CHRIS TO said...

贊成有時間就去投訴,確實不合理!

cielo lindo said...

Hi,
Just a belated note to tell you that the photos you posted for your Italy/France trip are beautiful. Do show us some more here or at your Yahoo ablum.
I also noticed that you have posted your journal written during some of your previous trips. That's very painstaking of you. Will read them later.

D.A. said...

What a crazy idea! you got screwed. I'd get rid of my membership to that club. I guess it does give the consumer an incentive to be frugal and try to keep the cost close to the nearest dollar, that way they can save 40 cents or so.

D.A. http://terracottabloggers.blogspot.com

skylee said...

早前消委會給我打電話,說崇光同意這做法有問題,會改;又問我有沒有甚麽其他意見/要求。我說沒有,因爲我不會再光顧那裏。

其實應該要求一個書面答覆的。但是當時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