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13

里昂

告別西班牙,弟弟回家了,我來到了里昂。已經開始懷念和他說說笑笑、天天大杯酒大塊肉的日子。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跟他一起旅遊。一來到法國就碰到不(會)說英語的人,唉。但里昂是一個讓人喜歡的城市。

許多人仍認為法國人即使會英文也不願用。但現在其實不完全是這樣,年輕人尤其會說英語。但學習外語實在不能強求,學過不等於能說。有時候店鋪的年輕人會問我:你懂說英語嗎?我這才知道他們剛才說的是英語,因為有些人的口音實在重。較年長的人許多也真的不會說英語。我去一家很大的Orange買電話卡,那負責分流的職員就不會說英語(是真的不會,把我的姓氏拼成Lii),要讓一位年輕職員為我翻譯。

以前遊西班牙,也有英語不通行的感覺,有時候搞到要餓肚子,又或是問路時一大群熱心市民七嘴八舌提供意見我卻一句都聽不懂,很是徬徨。近年已經沒這種感覺,覺得在西班牙大家或多或少已可用英語溝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