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13

巴黎

剛才遇到一位法國女子向我問路。她說: Excusez moi, madam. Vous connaissez ... 我因為學過法語一陣子,這點還聽得懂。可能因為看到我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她很快就發覺我不會 connais任何東西,於是用英語說了一句對不起就轉身走了。

旅行時偶爾會遇到當地人向我問路,起初我覺得很奇怪:我明明是東方人,怎麼問我?後來想到,這大概是在多民族國家必然會發生的事。他們不會單憑我的外表就斷定我不是他們本國的人,就好像網友roddy是蘇格蘭人,但會講普通話,在大陸人家會問他是不是從新疆來的,同一個道理。

網友roddy看了上文的回應:好,我来讲讲故事吧。2001年冬天我在哈尔滨当外教。一天我去邮局把家人的圣诞礼物寄回去,后来打车回学校。哈尔滨的冬天挺冷的,我穿着那种绿色的军大衣,还有帽子。司机问我是哪里人,我说苏格兰人,他好像没听懂(我当时的发音嘛,不能怪他)。他又问我来哈尔滨干什么,我说工作。哪里工作?学校。学校啊?是的。学校里做什么?当老师。当老师?当什么老师?英文老师。你当英文老师?真没想到你们新疆人还会教英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