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15

娃娃臉

幹以前的工作,常要接觸大學教職員,現在的崗位則常要接觸律師。有一位年輕律師,他的法律意見詳盡,回答精準,又不厭其煩地解答我們這些門外漢的問題。但我第一次開會看見他時,卻被他的模樣嚇了一跳。他看起來很年輕,唇紅齒白的程度就像一個中學(女)生,相當稀奇。我的同事凡是第一次見到他的,私下無不稱奇。

上星期有一位以難以相處聞名的厲害人物說要開會。此人第一次見到年輕律師,並不掩飾驚訝,劈頭第一句就問他是否剛畢業,言下之意是質疑他的資歷。年輕人修養好,對此輕輕帶過。那厲害人物在會議中數次質疑年輕人的專業知識,年輕人都忍着,只是說話聲音越來越大,語氣越發不善。厲害人物又指着我要我解答法律問題,年輕人卻主動替我一一化解。會議氣氛讓人尷尬難堪。

後來我的下屬告訴我,年輕律師私下透露他很是氣惱。不過作為律師,客戶的刁難其實應該是家常便飯吧。

專業人士卻長了個娃娃臉,原來也是一個煩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