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15

理解

下屬Francis是教徒,桌上放着聖經和聖方濟的畫像。他諳日語,貌似常到日本旅遊,同事有時取笑他在日本有女友或成了家。有一次乘車去開會,跟他聊起旅行種種,我說他常去日本,而我則常去意大利。Francis 說他很想去Assisi,我說那容易,買張機票就可以去,我去過兩次,起碼。他笑笑,沒再答話,我也就住口。這是我常犯的錯誤:我是個孑然一身沒有牽絆的人,所以不了解別人的難處。他可能有資源上或情感上的其他考慮,而我並不知曉。

好多年前已有下屬告訴我,我認為可行的處事方式在他們那個職位並不可行,我可以做的事說的話他們不敢。前天有另一位下屬也是這麽告訴我。我想:要了解員工的難處其實也不容易。但如果他們不敢做我做的事,那豈非事事要我親力親為?若經常要我出手才可擺平問題,那下屬在我看來其實並無前途,難以讓我寫好的考績報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