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07

倫敦

從Ljubljana乘easyjet到倫敦,使用的是Stansted機場。這機場我多年前從佛羅倫斯飛倫敦時用過一次。現在的機場比我記憶中的樣子先進很多。因為入境的非歐盟人士寥寥可數,所以非常順利。我上一次到Stansted時,當地入境處的人員還因為沒怎麼見過BNO護照而叫附近的同僚來看呢。

如果在希斯路過境不計算在內,我已多年沒到過倫敦,上一次好像已是2002年了。不過以前因為愛看音樂劇倒是常到倫敦,那時候還沒互聯網,還得打長途電話去買門票呢。說起來,那時候還真狂熱呀,不過我也只在香港、倫敦、愛丁堡和布拉格看過音樂劇。

倫敦物價很高,我之前大杯酒大塊肉的日子不得不結束。住的地方是經過資料搜集後才挑的,可是仍然不怎麼樣。除了不貴(每晚42鎊)之外,不少不滿意之處,也不一一細表。不過記憶所及,在倫敦沒住過滿意的地方。

雖然說物價高,但倫敦卻有很多免費的旅遊點,我這次就連一個收費的旅遊點都沒去過。大英博物館、國家美術館、Tate Modern、格林威治的天文台/海事博物館等重量級旅遊點,全部免費,一毛錢都不用花就可逛一整天。

不過其實這些地方我幾乎全都去過,說不沉悶是騙人的啦。而且逛這些博物館是不能太認真的,因為隨便一個房間都可以花上整個小時,會發瘋的。

我在大英博物館只逛了一個精選廳,一個enlightenment廳,和中、日、韓三個廳,花了大半天,累得半死……而Tate Modern的佈局好像不同了,不過那些展品大概是看多少次我都不會更喜歡的吧。到國家美術館更是逛了一會右足踝便疼起來,走不動,於是去看電影Atonement。

最後一天天氣好起來,又是星期天,於是去逛Brick Lane附近的市場。一般的市場還可以,可那些擺地攤賣舊貨的就好像是賣垃圾一般,相當慘不忍睹。因為天氣好,在完全沒計劃之下決定到格林威治去。其實以前我也去過那裏,只是當天下大雨,我在海事博物館磨蹭了好久,那雨還是不停,於是小山上的天文台變得可望而不可即,放棄了。(現在想起來,我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過門而不入原來早有前科。哎,天文台通常都在高地,實在有點難度……)因爲從來沒去過那天文台,再加上天氣好,在格林威治過得好開心。

在倫敦最高興的事大概就是買了一張Oyster Card 吧。還有,在大英博物館看到那些Lewis Chessman 我也好高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