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07

重陽

吃了感冒沖劑,十點半上牀,早上醒來好像舒服多了,不知道是睡眠的功效,還是藥的功效。

早上到崇文門菜市場吃了一個聞名已久的雞蛋灌餅(即場炮製,還得排隊),還有沒甚麼味道的涼豆漿,總共花了三大元,絕對地道的早餐,好滿足好高興。

因為離天壇不遠,到天壇逛了一圈。早上的天壇公園熱鬧得不像話,到處都是人。跳舞的、唱歌的、耍太極的、打球的、下棋的,各適其式。公園裏人滿為患,景點裏也好不到那裏。天氣很好,讓人心情開朗。

大陸遊客就是不守規矩(不過他們可能不知道甚麼是規矩,也可能他們的規矩跟其他地方的都不同),能摸的不會不摸,寫明不准摸的也不一定能忍得住,摸到金漆還得試試能不能用指甲刮下來(我親眼看見,就在皇穹宇)……唉……不過天氣很好,應該保持心情開朗。

在天壇學了一個新詞,就是"周禮"裏的"蒼壁禮天",意思是遍植樹木以禮敬上天,很是環保,對天地都十分尊重,我很喜歡。

北京的香格里拉有新舊兩幢,附近沒有地鐵站,不過後來發覺外面有公車站,站名叫北洼街,可以乘公車到西直門。酒店裏有一個很美麗很美麗很美麗的花園,教人好高興。我在裏面散步時,想起上海的興國飯店、杭州的香格里拉和蘇州的吳宮喜來登(這我只逛過,沒住過),都有着美麗的園林。

因為是重陽節,所以想到香山登高。問酒店的職員,他們教我乘公車直達香山。可能聽出我的口音,其中一個職員說着說着就講起廣東話來,不過一聽就知道那不是他的母語。晚上在大堂又遇到這人,他還問我找到香山了嗎,很窩心。兩座酒店有那麼多客人進出,他竟認得我,大概這就是所謂賓至如歸的服務吧,也是因為如此才能收那麼高的價錢吧。不過有人記得的感覺真好。

香山其實挺遠,不過用公交卡乘公車每程只須四毛錢(便宜得過份)。香山簡直人頭湧湧,人人都來重九登高。可惜秋意不濃,未見紅葉;而索道又因強風不讓人乘搭,所以我沒登山。整體來說幾乎所有目的都不能達到,只能以失敗形容之。後來看電視才知道從星期六開始是所謂的香山紅葉節,雖然我是星期五去的,但也擁擠得不堪,假日的情況不難想像。

晚上本來想在酒店吃晚飯,可是那價錢實在是貴:一個海南雞飯要160元外加15巴仙。雖然上個月我在克羅地亞的喜來登吃晚飯也差不多是這個錢,可是在當地無論在甚麼地方吃價錢也相差不遠。而這兒是中國啊!我的錢是血汗錢,不能這樣花……於是到酒店對面一家叫知飯香的菜館吃飯。那菜館從外面看起來OK,可是裏面就比較髒。但大家都習以為常,無動於衷,我也只好入鄉隨俗。要了兩個菜(因為不好意思點得太少)、白飯和汽水,那兩個菜足夠三個人用有餘。我本着媽媽教的"只不過是菜"、"吃菜不會發胖"的宗旨,很努力很努力地吃,但無論如何都吃不完,"粒粒皆辛苦"的衣食習慣做不到了。站起來的時候飽得幾乎要吐,但也只是花了36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