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07

漫步東山。素晴らしい。

今天早上出門,下午兩點多才到達關西機場,四點多才到達京都,雖然一切都非常順利,然而飛日本還是得花那麼多的時間。

在旅館安頓好,出來已經五點多,雖然日光仍然充沛,但大部份旅遊點其實都已關門(就是仍開門我也多數沒興趣),只有清水寺還仍開着,於是決定去清水寺。

從來都是乘公車去清水寺的,可是這次細看資料,才發現那裏離京都站不遠(不過說不遠也只是相對而言而已),所以決定走路過去。

如是我開始漫步東山。

從旅館出發,先往東行至河原町通轉北行至五条通,再沿五条通和五条坂東行至清水寺。跟以往一樣,我選擇從茶碗坂上山。走到寺門是六時左右,其實還是可以進去的(寺門外也有人在招呼遊人趕快進去),但離關門只有半小時,實在太倉猝,而且還得付款(有一次我去維也納一個博物館,也是臨關門才去到,人家就讓我免費進場),況且我也去過好幾次,所以只在四周看看。

在寺門遠望東山的樹木,真是漂亮,叫人心往神馳。


沒有甚麼事可做,決定走路去祇園。這也是以前走過多次的路,途經三年坂、二年坂、高台寺、円山公園和八坂神社(題外話:三年坂又叫產寧坂,清水寺前也有坡路叫泰產阪,可見生孩子多不容易。這些路標的漢字也沒有標準化,時而用阪,時而用坂,看起來以前寫字本來就比較自由寬鬆。),路走慣了,看到有些混亂的指示(例如所謂向左、向右),也沒有盡信、也不會迷路。不過京都是一副棋盤格局,本來就不易迷路。












這一路走去,太陽漸漸下山、暮色漸合,商店都關門了,遊人稀少,氣溫下降,吹起涼風,好舒服自在,但也覺得有點新奇:沒有怎麼見過這區這麼冷清的樣子……(記得有一次夜遊清水寺賞櫻,那種人山人海的熱鬧……)

七點多到了祇園,在一家小館子吃了個烏冬,不難吃,但有點貴。還不算晚,我卻已是最後一個客人。祇園的許多商店已經關門,街上行人也不多。很多人都悉心打扮,有穿西裝的男子、穿和服的、yukata 的、俗氣的曳地長裙的。走過一家咖啡店,靠窗的位置竟然坐着一個穿着白和服搖着紅扇(!)的單身男子(我猜那是表現的裝扮吧)。我對藝伎沒甚麼好奇,沒再逛花見小路。

沿着四条通走到河原町通,這一帶晚上一貫地熱鬧。突然決定沿着河原町通走回旅館(雖然沒甚麼信心,說到底是從四条走到差不多七条,差不多三個地鐵站的距離)。一拐進河原町通就看見一家藥房,裏面的化妝品、護膚品大都打七折,是日本價錢打七折喔,連飲品都大打折扣,好~~~便宜啊。買了一些我會用的東西,好~~~高興啊。高興得衝勁十足地走回旅館。

這樣子走了幾個小時的路,對於健步如飛的人來說大概只是小兒科,可是對我此等天天坐在辦公室的人,那實在不太簡單。邊走邊想,右邊腰後治療腎石的疼痛已經消失,可是右足踝卻仍然不行,走多了會痛,不能太用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