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07

鞍馬。貴船


以前從京都出發,往北去到大原,往南去到醍醐,至於伏見、宇治、嵐山、奈良、琵琶湖周邊的大津等地、甚至高野山、美秀美術館等,都早已到過。想不出這次還可以幹甚麼。剛巧在書店看了一本京都遊記,提到川床料理,於是決定去鞍馬和貴船。乘公車和私電就可以去到這兩個地方(的附近),交通挺簡單的。

按書上所說,從鞍馬到貴船路較易走,從鞍馬寺門到正殿大約是1.3公里,我覺得應該很容易嘛。豈料那原來全是上坡路,基本上是要讓人從這一邊山腳,翻過山(爬升230公尺),走過樹林到山的另一邊。我心理準備有點不足,肉體準備嚴重欠缺。可憐我從早上十時開始,走了一個小時,身上的薄衣濕了又乾,乾了又再濕(天氣不熱,太陽不猛,可是上坡辛苦),這才走了一公里。

好不容易上坡路走完,終於下坡,路卻不好走。被人踐踏過的濕泥有點滑,而我的腿(尤其右腳)在走了一個小時的上坡路後又有點發軟,十分害怕滑倒(四周全是參天大樹,手機總是顯示沒有網絡,要是真的發生意外,既不能打電話求助,也不能用直升機救援,想不出該如何應變。),所以一路握着扶手,輕微地滑了幾次,幸好都沒事,這才領略到為何人家行山要用手杖。統共才兩公里多的路,花了兩個小時。

這一路上山下山,說不上甚麼風景,然而滿山的樹又高又大,枝葉茂盛,很是壯觀。

正午到了貴船,對貴船神社興趣不大,倒是滿心想嚐嚐貴船川上的川床料理。其實沿河的餐館基本上全都在河面上架設了竹床、矮桌和座墊,雖然價格不低(午餐絕大部份從五千日元起),生意卻都不錯。終於找到一家比較便宜的餐館,在川床上也供應一千五百日元以下的食物。於是要了一碗麵和一瓶汽水,雖然差不多要兩千日元,可是如果連吃的環境也計算在內,則也可算是物有所值。












而且那麵條原來是冷的湯麵,冰涼的湯比較鹹,但麵條很好吃;配搭的魚原來是醃的,風味奇佳,實在是意料之外(用了兩次"原來",可見我對於有照片的日文餐單仍是一知半解)。圖中是已吃了一半麵條和一條魚的殘局,湯面反映的是川床上的竹幕。

吃飯花了差不多一個小時,四周環水再加上吃了冷麵,遍體清涼。結賬時餐館再送一把扇子,更便於扇涼。(其實呢,每一家餐館都會送扇子給客人,家家的設計都不同,拿着扇子代表你已吃過飯了,別的餐館不會再招惹你。多細心體貼。)

吃完飯再走了兩公里的路(平坦的馬路,只花了半個小時!!!)到車站乘私鐵回市內。在路上一抬頭看見滿山高瘦筆直的杉樹,不知怎的想起了川端康成的"古都",又想起了山口百恵演的電影;想起了高雅的千重子,卻怎也想不起她在山裏幹粗活的雙生妹妹的名字,也記不起她們與那西陣織商店少爺的命運。看來我那三個學分的日本文學,跟其他副修日文的學分全都一併還給老師了。

列車上一路盤算回到市內後要幹甚麼,但到埗了還是沒主意;再在車站吃了一個冰淇淋,還是沒主意。索性走到大路上,碰巧有公車去銀閣寺,就跳上去囉。

我當然不是要去銀閣寺,而是要逛它旁邊的哲學之道(瘋了,剛攀完山還走這路)。從銀閣寺走到南禪寺,是常走的路(這路我走過多次,在櫻花時節逛過,在還是冬天的二月跟莎莉一起也逛過)。路過よ—じや的分店,被那庭園吸引而進去。這店我以前也逛過,那庭園從沒留下深刻印象,大概是季節、心情不同的緣故吧。

店內有一家茶室,今天我有空,又沒甚麼人輪候(又一次為京都遊客之少而感到稀奇),便也一試。真是美妙的體驗,雅緻清靜的和室(就是滿座也不噪吵),優美的園景,價格合理又美味的茶點,舒適的空調,親切的服務,還有,准許拍照。好~~~開心。強烈推薦。(以前去過一些寺院,在庭園前也有茶點招待,可是舒適程度和味道都不能相比,而且又不准拍照。)










走完這路,一天的節目又結束了。很滿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