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7

台北


長週末,又去了台北一趟。只帶一個小小的旅行袋就上路。因為行李輕便,所以選用較為便宜但轉折費時的方法來回機場,去程(先乘地鐵再在青衣轉機鐵)花了60元,回程(巴士轉地鐵)只花了26.6元,比起我一向以的士加機鐵來回,便宜得多了。

連續第三次住台北香格里拉,喜歡它優雅清靜。大概因為這陣子我常光顧,酒店送了我一個會籍。不過除了床大一點(king size)和可以免費打市內電話外,這會籍其實用處不大。香格里拉的交通其實不算不方便,不過如果跟台北車站附近的酒店相比,則當然有所不及,不過這大概也是它比較安靜的原因。

台北好熱,我的活動能力大降。在市內除了逛百貨公司、商場,吃東西和看電影,基本上無能為力。其實香港也熱,只是大白天我通常不會在街上跑而已。

第一天下午去忠孝敦化站附近的橘子工房吃了一個甜品自助餐,食物算不上精緻,不過才二百多台幣,不貴。可是吃完第一件蛋糕我就後悔了……根本吃不下嘛。很努力地吃了五樣東西,勉強回本,撐得不能。要是年輕個20年(!),我想一定會吃得很高興。

兩個晚上都在信義區逛。我對於逛百貨公司(包括誠品)並無興趣,只是喜歡那一帶光鮮整齊。無事可幹就跟上次一樣每晚看一部電影,雖然電影很是普通,但這也不失為消磨時間的良方。

出發到台北前已打定主意要試一試那新開通的高速鐵路,本來想到台南去,可是算一算時間,高鐵加接駁單程就要兩個多小時,這本來不是大問題,但天氣太熱,台南的景點的交通又不見得很方便,於是改變主意,到只須30分鐘車程但沒甚麼景點的新竹。

那高鐵列車質素高得不像話,仿如JR。清潔明亮,摩登舒適。行車極為穩定,起訖都水不興波。心裏立刻把它跟上海的磁浮列車比較,想起磁浮那有點落伍的車箱設計,和行車時的搖晃,便覺得台灣勝出(然而這並非十分公平中肯的比較,因為磁浮已落成多年,技術和速度也都不同)。

然而據資料顯示,除了高鐵台北站是位於台北車站外,其餘高鐵站都不在市中心,要靠公車接駁,而接駁的車程(不計算等候時間)長達三、四十分鐘,這安排相當不理想,也是我打消去台南的念頭的原因之一。高鐵新竹站果然就是伶伶仃仃地立在前不巴村後不着店的空地上,這天烈日當空,熱得人都要溶化了,我跟其他人一同等公車去台鐵新竹站,公車站貼着兩個時間表,可是兩個發車時間都過了還是沒有車。我默默地忍受着酷熱、等着,邊望着對面的的士長龍邊呆呆地渴望空調。一位大叔說這樣不行,對於高鐵站的地點和接駁公交很有意見……這方面上海的磁浮絕對勝出,起碼它兩個車站都建在地鐵站和機場旁邊。

我在新竹並沒有遊玩,而是花了不少時間去到古舊的台鐵新竹站,轉乘火車到鶯歌。等車時到對面的太平洋崇光涼快涼快去。天氣太熱,肚子餓了也吃不下。

鶯歌的主要旅遊點是它的陶瓷博物館,可是那並非我那杯茶,一點都沒有興趣,只是躲在室內始終勝於室外。室外的陶瓷老街我連一眼都沒有看。

回到台北再也支持不住,返回酒店休息去。途中在便利店買了飯團充飢。飯團真好,又便宜,又方便,又裹腹;冷熱均可,冬夏皆宜。

大概是熱得病了,累得不得了,連喝酒的興致都沒了。翌日賴在床上看電視播的"The English Patient",不願起來。在街上走一陣子就非常疲乏,甚麼地方都去不了,只好躲進酒店旁的商場內等,時間到了便到機場,打道回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