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07

Dubrovnik


9月12日凌晨1時起飛,到達Dubrovnik機場已是當地時間下午3時40分,撇除兩地的6小時時差,共花了20小時40分鐘,其中5個多小時用在倫敦過境等待,所以淨計飛行時間約15小時(嘩)。

在倫敦格域機場過境,得先蓋章入境,取回行李,然後到另一個航站再辦上機的手續。安排很是順暢,然而不知為何再出境時卻沒有經過移民局,所以護照上並無離境的蓋章,奇怪……

今次乘搭甘泉航空。選擇它完全是因為它便宜(啊、也有一點點是因為在格域可直接乘英航到D城),可是卻出乎意料之外的滿意。我在起飛前72小時在網上選了位於出口的座位,legroom充足,十分滿意。航機上供應晚餐及早餐,座位有個人娛樂設施,旅途中常供應清水飲料,服務員態度親切誠懇,笑容充足,準時起飛,準時到達。除了以下幾點,看不出跟英航、國泰有何分別:

1 要喝酒精飲料得付款;
2 機艙看起來有點殘舊;
3 服務員的制服超菜,用料、裁剪全不合格。可是我不介意甘泉在這方面省錢以降低票價(華航的女孩也把好好的制服穿得怪難看啦);
4 服務員的英語明顯地差,不過我也不介意。

在英國轉機,在機場貴賓室的華麗(稍微誇張啦)洗手間內梳洗,挺好。接着又吃東西以打發時間。從我離家至到達D市共吃了五次,吃得肚子都受不了。等待期間本來精神還好好的,可是後來卻不能控制地打盹。

在D市的機場兌錢,一個不留神被收了7 %的手續費,很不是味兒。LP上的資料其實不盡正確,書上說機場到舊城只能乘搭克羅地亞航空的巴士或的士,但其實還有一種Atlas巴士接駁舊城,又方便又便宜(只要35塊或5歐元)。

我住的民宿在舊城裏,是在網上看到別人介紹而找到的。位置極佳,價格低廉,單人連早餐及稅每晚只要26歐元。到達時跟主人Nenny起了一點點爭執。事緣Nenny在講述一大堆規矩後,向我要護照,說翌日早餐時還給我。我不太願意,她即教訓我說全世界的正當旅館都要收取護照,越說越激動,又說五日前一對香港男女也不願意把護照交給她。我說我也是從香港來的,她卻像着實吃了一驚地說她以為我是日本人。我告訴她我們的法律和教育要我們隨身攜帶證件,她告訴我她要我的護照好向當局登記。多說無益,我只好讓步。

至於"以為我是日本人"之說,簡直是教人倒抽一口涼氣的不解之謎。我訂房的電郵明明寫着我來自香港,她手上拿着的我的護照上斗大的字寫着"Hong Kong",可是她以為我是日本人,還能怎麼辦呢?

話說回來,Nenny的房間簡直物超所值,那位置大概是好得不能再好的了,如果不嫌晚上有點吵(因為樓下有LP推介的薄餅店),又不介意爬樓梯(所有房間都在樓上,我的最高,在三樓。Nenny自己住地面。),那就真的強烈推薦。每天的早餐都很是豐富,連我最後一天因為要趕早車不能吃早餐,她也為我準備早餐包,內有酸乳,兩份三文治和一件pain au chocolate,根本吃不完,教人感動得不行。

我並沒有為D城着迷。不過D城是一個十分十分迷人的城鎮。

D城的舊城規模超小,從西面的Pile Gate 沿着大街直走到東面的舊港只須約五分鐘。因為大街橫貫,城鎮面積又小,基本上不會迷路,根本無須地圖。城牆圍繞全城,是一個完整的、不折不扣的圍城。東西城門各一,城門前還有已乾涸長着樹的護城河。太陽映照下全城散發着和煦的金黃色,上有藍天,前臨碧海,山上樹影婆娑,煞是好看。

然而,如斯城池天下豈止一個。金黃色的城市,我最近到過而又記憶猶新的就有沙拉曼加和耶路撒冷。在在都是美景,可我看了並沒有更高興,依舊空空如也。

頭兩天我就在城裏逛來逛去。這城本身就是焦點,其中的博物館、教堂之類我倒覺得無甚可觀之處(文化的中心從來都不在此處呀)。第二天早上在城牆上走了一圈,慢慢地走也只須約一個半小時。風景很好,很是暢快。途中發覺聽音樂的耳機一邊啞了,讓我煩惱了好一會,然後想起原來我還有另一個,便豁然開朗。(只是連耳機都帶了後備的,難怪有那麼多行李。)晚上努力蹓躂到天黑,燈光映照下的老城果然別有一番韻味。


第三天想來個一日遊,想去鄰國黑山卻苦無簽證,想去離島又要配合船期,搞不好要趕個早船。我對於要"趕"的事並無興趣,畢竟渡假期間並沒有很多非做不可的事。最後決定乘船去Cavtat,是一個相當乏善足陳的地方,典型的海邊小鎮風情,算是消磨了半天的時間。

吃了Nenny的早餐基本上是不可能再吃午餐的,所以我都以雪糕、紅酒和汽水當午餐。書上說在D城不要錯過吃海鮮,於是挑了一家餐廳吃青口。一大鍋的青口只要40塊(合港幣60元),可是一則我不愛吃青口(我喜歡吃日式魚生),二則那青口的貝殼賣相奇差,而且毫無烹調技巧可言,我覺得好難吃。吃完了(其實吃不完)趕快以雪糕漱口。此乃勉強無幸福的又一明證。

每天、到處,都是強烈的陽光、無雲的藍天,日間氣溫高企,完全是夏季的模樣。我本以為天氣已經轉涼,沒有想過會如此艷陽高照。幸好錯有錯着帶來的都是長袖或半袖的薄衣服,不然每天這樣子的暴曬,真箇是獨自怎生得黑(哈!用得好)。每天一個人獨自遊逛,好不容易才熬到晚上;而且,哎唷,怎麼就我一個曬得那麼黑?(皆因沒擦防曬品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