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07

Ljubljana


在L市最快樂的事就是在那Čajna Hisa(Teahouse)吃茶,氣氛舒適,食物美味,價錢適中,很滿意。

說起吃飯,我到全L市唯一的日本餐廳Sushimama吃了兩次(因為就在我住的酒店外面),那裏的壽司不算難吃,但跟好吃還有很大的距離,而且服務完全沒有日本的水準。不過蓋飯做得還可以就是了。

L市其實不醜,但不知何故就是覺得乏善足陳。而且市中心意料之外的小,每每看着地圖走啊走啊,以為還沒到達,卻原來已經錯過了……(好像在形容我的人生,嗯。)

然後又去了Lake Bled。香港的旅行社譯之為碧湖,我覺得這名字很好,不然譯為碧藍的湖也可以。本來以為去過十六湖後,碧湖大可不去。可是看過碧湖才曉得兩者大不相同。初秋微雨的早上,碧湖靜如處子,因為溫泉的關係水面較暖,冒着白煙,仿如仙景。遊人稀少,場面冷清,但冷清的氣氛正正為它加添美態。遊碧湖的活動可包括環湖一周、乘船到湖中全國唯一的島嶼碧島、還有一訪山上的城堡。我只沿湖走了一周,覺得已經足夠。我對於乘船的興趣向來不大,而到山上城堡的路沒有鋪好,沙石泥土落葉,不好走,我右足踝又有點發軟,生怕自己跌倒,所以走了一會就放棄了。

遊碧湖時遇到一個剛去過Trieste訪尋James Joyce事蹟、在世界各地都有不少朋友、又常到奧地利滑雪的愛爾蘭人。我因為下了車找不到碧湖(他也找不到)向他問路而跟他打上交道。我跟他同行了一段路,然後他就自己加速前進。也幸好如此,以他的速度如果全程同行我一定吃不消。

離開L市時下大雨,我邊走邊儍瓜似地擔心若然行李滲水變重,待會乘easyjet難保不會要我繳附加費。乘搭機場巴士也心驚肉跳。書上說到Brnik機場的車程要50分鐘,可是50分鐘後路上的指示牌竟然寫着離L市18公里、離Brnik 10公里。天啊!趕快心算,就是直線推算也只須約多30分鐘,來得及來得及……讓人擔心的原因是巴士並非在公路上飛馳,車上載滿十多歲放學回家模樣的孩子,車子慢慢地駛進一個又一個的村落讓他們下車,駛過一片又一片的田野,駛過樹林(機場附近不會有樹林吧)……我心焦如焚,幸好10分鐘後巴士便抵達機場了。

Brnik機場的easyjet員工不知為何對我的護照有點疑惑,check-in中途拿着護照離開不知要確認甚麼,大概在L市機場遇到香港護照的機會還是較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