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06

十月八日 - 波圖

今天離開里斯本到波圖去。在里斯本這幾天超級充實,每天都有許多東西要看,許多地方要去,很是忙碌。

感覺上葡萄牙人老實親切,有禮貌(似乎說有教養更合適)、樂於助人又肯溝通。男子多數有風度,尤其照顧其女伴,像按着升降機門這等小動作很常見,讓我這種閒人也能受惠。(題外話,有人告訴我,有人喜歡吳彥祖,就是因為跟他一同乘電梯時他按着電梯門讓女士先行。不過我當時就回答,那人要是不是吳彥祖,大概也不致留下深刻印象吧。)不過有時候他們伺候完自己的太太/女友,卻會忘記了自己龐大的身軀正阻礙着別人(例如在上電車時)。

飛抵里斯本時已入黑,進到城裏時更下着微雨。在昏黃的街燈下、濕漉漉的小石路上拖着行李按着地圖一腳高一腳低地找酒店有點難度。問了兩個人(溝通全無困難)、累得渾身冒汗才找到。

安頓好後到酒店附近的餐廳吃飯。餐廳外觀樸素得很,有本地人光顧。女侍應英語說得很好,態度親切(還要讓我坐進裏廳好看電視呢),餐牌也有英文,清楚寫明桌上放的小菜不碰就不收費。毫無困難地點了菜,舒舒服服地慢慢用餐,看帳單時才知道紅酒便宜得嚇人(一杯才九毛錢),雖然食物不怎麼樣(太鹹了),但因為它讓我舒服自在,所以付了10%小費。

接着幾天天氣都很好,晴朗又(過度)和暖。

第一天我乘電車到處遊蕩(其實幾天下來我只乘了12、15和28號電車)。先乘12號車,去到一個風景很好的瞭望處,我也不清楚身在何方,只見許多人都下車,於是我也跟着下車;見到很多人都向同一個方向走,我也跟着走。原來他們是去山上的城堡。我本來沒打算參觀這地方,但是既然來到,便也進去看看。

下山後乘15號電車到Belem去。書上說這電車很摩登,但我覺得它挺普通,好像很多地方也有這種電車,好像很多年前法國的史特拉斯堡就有(後記:畢爾包也有),沒甚麼稀奇。

Belem是個好地方。下車後第一件事是去買(聞名世界的)葡撻吃。八毛錢一個,我買了兩個。急不及待地隨便找個地方坐下就狼吞了一個(玉桂粉下多了還嗆着了呢),這才記起該照一幅相(只剩一個了),然後再虎嚥下另一個。呵呵,好吃。一個人饞起來真是沒辦法。


參觀屬於世界遺產的修道院,沒甚麼得着。然後去那文化中心,本來想去參觀的現代美術館搬了,沒看到。但我很喜歡這座建築物,方方正正的外表看起來像堡壘,裏面有很多露天的中庭和連接四周的通道,有很多空間,這些空間在視覺上又與四周的山水綠茵連成一氣,十分開揚舒適。

臨離開前到另一個世界遺產Torre de Belem去,遇到一些說廣東話的人(其中一些人坐在水邊抽煙講粗口),不知是甚麼人。

第二天我到Sintra去了。大概整個Sintra都是世界遺產吧。由於只懂上車、不懂下車,所以一坐巴士就到了原本計劃留到最後才去的Pena宮。是一個挺有趣的宮殿,可是我一邊看一邊便禁不住把它跟富新(Fussen)的新天鵝堡和在巴薩隆拿高地設計的 Park Guell 比較。比較之下我覺得這裏被比下去了。(後記:記憶不太可靠,人的觀點也會隨年月改變。我再去Park Guell一次之後,便覺得其實各有各好。)

離開Pena宮便到Sintra宮去。二十分鐘才有一輛巴士,很多乘客都擠不上去。巴士司機開車前說五分鐘後會有另一輛巴士來接戴乘客,奇怪的是我竟然明白他說甚麼(大概是五分鐘的發音近似法語吧)。大家將信將疑,但路程有五公里以上,不想走路就只好乘的士或巴士了。五分鐘後果然另一輛巴士駛到,大家很高興地上了車,不知為何都不約而同地決定要make the most of this ride。車子在狹窄的單程小石路上行駛,每一次顛簸、每一個急轉彎,全車男女老幼都興奮地wee嘩鬼叫,就像坐過山車一樣,抵達時還鼓掌呢。好開心。

我覺得Sintra宮沒甚麼特別。我本來以為接着去的Quinta da Regaleira會和Park Guell 差不多,可是還是給後者比下去了(後記:同上)。那個大花園有點像蘇州的庭園,內裏九曲十三彎,有A至Z那麼多的境點,按圖索引地去找去看,我看這在十九世紀會是不錯的消閒活動。

第三天我在里斯本市內閒逛,乘電車、乘纜車、不停上坡下坡,還逛了一個跳蚤市場。電車乘多了覺得有點煩厭,覺得它們跟香港的電車差別不大(雖然香港的不會上下坡),而且太擠。

下午到Caloust Gulbenkian Museum和旁邊的現代美術館去。看完以後到Gare do Oriente去視察環境,因為今天要從那裏乘巴士離開。

其他一點感想是:

(一) 人家羅馬有七座山,里斯本這兒也有七座山。不過地勢也是真的起伏(太)有緻。

(二) 電視很好看。跟西、法、意不同,電視上可以看到配了字幕的英語節目,感覺很幸福。再加上我住的是三星酒店,BBC、CNN不在話下,更有各種其他頻道。這晚看到了一齣年青的保羅紐曼和依麗莎白泰來拍的電影,張力十足(雖然題材老套),保羅紐曼俊美得不得了,看完才知道這戲叫Cat on a hot tin roof。然後又看了一套關於阿瑟王、Lancelot等等的相當普通的戲,戲裏通姦、亂倫、弒父、殺子無一或缺。雖然我喜歡這些題材,但也覺得把它們全都放在一起有些過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