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06

十月四日 - 馬德里 / 里斯本

今天乘黃昏的飛機離開馬德里。除了去Reina Sofia美術館參觀外,並無其他計劃。

踱步到Reina Sofia美術館(可憐我那十程車票幾乎全無用武之地),進館後先去喝咖啡,然後參觀一個短期展覽。起初我不知道看的是甚麼,看了好一會才知道是一個藝術家把房子剖開、挖洞等等,說是藝術。由於不能把房子搬來,所以展出的是照片、錄像、信件等等。我覺得彷彿處身於一個不能醒過來的惡夢之中,但求快點逛完離開展館。

這個美術館展覽的是現代藝術,我以前也來過,可是只對館外的升降機還有印象。現代藝術嘛,我從來都不太(懂)欣賞,對一眾牛頭馬面、魑魅魍魎都盡量避之則吉。我喜歡比較直接的美街,就是一看就看得出、感覺得到美在何處、透過其顏色、形態表達美感的作品。這些作品不需要依賴文字、錄像各種各樣的解說,告訴你它如何特別,創作難度多高。還有,創作、我喜歡;破壞,我不。(藝術家們儘可以說只要有創意,破壞也是創作,而我也可以有自己的看法。)我覺得很多現代藝術品之所以被視為藝術品甚至經典,在於其創意,而非其美感。Lucio Fontana那割破帆布的技倆,美嗎?我覺得只因他是第一人(是吧?),才可以受這樣的重視。

我喜歡的現代藝術品很少,一來我根本膚淺無知,二來也不太有興趣。較近的是徐冰,遠一點的已經是Edward Hopper(尤其是夜鷹)August MackeGustav Caillebotte了(吳冠中我也喜歡,但他相當傳統。)。我的審美觀仍然停留在恐龍時代,也只好如此。

又到了午餐時間,再也找不到像TB那樣物超所值的餐廳了,所以再去吃一次。

無所事事便早早到機場去。馬德里機場的四號航站除了交通較不便(沒有地鐵站)外,可說是又新又大又光鮮。到貴賓室免費上網吃喝,時間容易消磨。Vueling 雖是廉價航空公司,可是很有效率,準時起飛,準時到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