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06

十月十六日 - 巴薩隆拿

昨天乘Vueling的早機到巴薩隆拿,所以5時多便離開旅館。以為外面很冷,卻不是。以為外面會很靜,也不是。街上行人不少,尤其是徹夜遊玩者。

由於太早起牀,到達巴薩隆拿後有點精神恍惚,便隨便走走La Rambla,逛逛舊城,又去看了一個我覺得很沉悶的城市歷史博物館。

下午去Park Guell。Park Guell仍然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只是我已沒有了初遊此地時的興奮。

不知怎的,到巴薩隆拿總是像向高地的作品朝聖一般。今天先到Casa Batllo去。入場費竟然要16.5歐元,貴得把我嚇了一跳。這地方近年才開放,我上次雖然來過,但只能在外面拍照。室內很美麗,看得很開心。

本來接着便想到附近的Casa Mila去,但看到外面的人龍我便立刻打退堂鼓,改去La Rambla的Liceu Theatre,購票參觀劇院還送一隻歌劇DVD呢。劇院其實是一般傳統的金碧輝煌正式歌劇院,有五、六層的廂座。參觀的導遊說要記錄參觀者的國籍,於是大家自動報上,有從德國、波蘭、智利、意大利來的,團中有一對東方母女說是日本人,導遊聽了之後便不再問我的國籍,自動把我當成日本人,氣死我。於是我說我是香港人,導遊應了,但我猜她回去還是會把我當成日本人,因為他們大概都以為香港在日本。

下午去聖家教堂。教堂裏仍然是一片工地,只是看起來比我多年前來時好像蓋得多了。我想,以今天的科技,既然無須平整土地,為甚麼建一所教堂要建那麼久?是要時間研究如何把大師的設計化為實物嗎?是財力資金的問題嗎?是用料的問題嗎(石頭比對鋼筋水泥)?是人力效率的問題嗎?而到2020年建成時,人們還需要它嗎?

這樣逛來逛去竟然就沒有時間乘升降機上去上面看。我不記得上次我有沒有上去(我猜沒有),不過沒所謂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