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06

十月十一日 - 聖地雅歌

好吧,我信他們是真的不懂英語的了,好吧。剛剛走進一家日落前生意很好的酒吧(喜歡它是因為它光猛,兩面落地玻璃,一點都不黑沉沉),走到吧臺向年輕清爽的侍應要紅酒。第一個女孩完全聽不懂、立刻棄權。我向第二個女孩說了三次red wine,她才恍然大悟,還拿出一枝紅酒印正她理解正確。難以置信。難道整天坐在外面露天茶座泡的遊客個個都懂說西班牙語?難以置信。(又難道是我的英語發音真的那麼差??)

昨天來到星海聖地雅歌時天下着雨,雖不至於傾盆,但不用雨具不行。此地的火車站並沒有任何旅遊設施。我見有人在車站外等車,以為會有的士或公車,便也學着等,但原來都是等親友接載的。我只好把Goretex風衣從行李掏出來,冒雨步行上坡到舊城去。本來只須走15至20分鐘的路,我花了一個小時,一是因為要避雨,二是因為怕在雨中走錯路,頻頻停下來看地圖。

到了城裏看了看那重要的教堂,走了一圈,雨下個不停,只好回酒店休息。

來這裏當然地要細看其教堂(其實也沒有太多其他可做的事)。今天早上去參觀教堂的博物館,花了不少時間。看到了一對錢幣,博物館說是中國的,但我認為看來像是越南的,有趣。

今天是我生日,決定去參加正午的彌撒。大教堂坐滿了人,不少是全身旅行裝扮,看來是來朝聖的人,大柱旁放滿了大背囊和長手杖。彌撒有讀經、唱詩、講道、祈禱。實在很久沒有上教堂,當有人來收獻金時,我竟然有點吃驚;然後主禮的人不知說了些甚麼,人們又與身邊的人握手,忽然有人要與我握手,又讓我吃了一驚。領聖體的教眾陣容鼎盛(原來現在聖體是以威化餅沾紅酒),當然囉,很多人都是從大老遠來朝聖的。而最精采的卻是最後的搖香爐環節。大香爐懸在教堂正中的半空,上面連着滑輪。四個男人先把操控香爐的大繩解了,把香爐降下。主禮的人放入焚香,然後那四個人不知怎的就把香爐搖起來。香爐在半空中畫出一條大弧線,在教堂左右翼鞦韆般來回搖蘯。登時鎂光燈全場閃遍(真個不枉Compostela之名),除了主禮之人還在唱歌,所有人都屏息靜氣地注視着香爐,無暇唱歌。到歌唱完了,香爐也就慢慢地停下來,竟然全場響起掌聲。彌撒也就此結束。

下午天氣良好,只是清涼得緊。沿着旅遊局的步行路線走了一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