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06

十月九日 - 波圖

昨天很順利地到達波圖。由於今天是星期一,博物館關門,所以昨天一安頓好便先到那現代美術館去。星期日的波圖市面死寂,幸好旅遊諮詢處還沒關門。那裏的職員教我乘207號公車到美術館,但沒有交通路線圖等資料,公車的站名又與美術館的不同。很惶恐地坐到車上,擔心不知會被載到那裏去了(後來想到最壞的情況也不過是原路折回,也就不再擔心了)。公車的總站設於一個靜靜的住宅區的小廣場上,並無附近有美術舘的跡象,也沒甚麼路標。拿着地圖分別問了一個等車的阿婆和小女孩,才知道展館就在轉角處。

這美術館白白的一座,貌不驚人。進去看到了那些四四方方又高又大的玻璃窗,還有方正實用的場地,才曉得其妙處。館的四周是一個大樹林立、綠草如茵、花香處處的園林。從館內望出窗外就似看着一幅幅風景畫一般,而且從不多角度看的風景都不同,竟讓我想起端立的畫(我並不喜歡端立的畫,覺得它們通常上面三分之二都是天空,有點欺場)。

喜歡一個巴西德裔藝術家Gego的展品,一邊看一邊想:嗯,這個可以在家裏用飲管自己造出來,那個可以用筷子造,那幅幾何圖案的我也能畫。呵呵,想是這麼想,要不是人家先造了出來,我怎會想得到。

美術館的園林也很美,很好。

黃昏回到市中心,看了一個用監獄改建免費的攝影美術館。本來還想去逛舊城,但天色已暗下來,街上行人又稀少,感覺不安全,於是到一家有Imperial字樣招牌、內裏掛着水晶燈的麥當勞吃飯,這樣又一天。

今天的計劃就是閒逛。不,是先去買了明天到星海聖地雅歌(這樣譯夠美了吧)的車票,這才閒逛。

本來想搭巴士,可是不喜歡坐下午的車,所以買了明天早上的火車票,旅程要花差不多六小時。


到那前交易所Bolsa參觀,有導遊。去到一個繪有當時與葡國有交易的國家的紋章的大廳,導遊問遊客的國藉。有人說是英國,有人說是美國,我說我來自香港。導遊接着指出英國和美國的紋章,然後向我說:對不起,日本的沒有。好心的英國人說:那中國的呢?導遊沒聽到。

看了旅遊書的介紹,在Bolsa的餐廳 O Comercial 吃午餐。原來是正式的餐廳,桌子上擺滿大大小小的玻璃杯,好精緻漂亮的地方。午餐價錢不貴,服務很好,雖然食物不算很好,但吃得很舒服,而且顧客似乎都是在Bolsa或附近工作的人,沒甚麼遊客,不吵,很安靜。

下午我逛那舊城,挺有氣氛的。但老賞說我並不太欣賞葡國那被很多人喜愛的破落感。走過大橋到河對岸去,但沒有心情參觀砵酒倉庫。然後逛市中心,看到很多店面很可愛的商店。可愛大概是因為它們樸實(說得難聽就是土氣),像小時候時的店舖。尤其是糕餅店,每次走過我就像餓鬼一樣隔着玻璃幾乎流着口涎地望着七彩繽紛的蛋糕,與七歲小孩無異(不能吃…高糖…高脂…高膽固醇…不能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