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06

六月二十八日 - 熱拿亞

一早乘纜車上山,以爲一上到去就可以從高處看到熱拿亞全景。可是不然,上到去是一個住宅區,有一條緩緩上山的路。沿着路走,會走進林蔭去。我看見森森的樹蔭,因爲孤身一人,有點躊躇。但因為有零星的跑步人士,又有車輛來往,而且光天化日之下,想想大概沒問題吧,便繼續走下去。路很好走,走了約45分鐘便到了一個平坦的開陽處,有一群穿着運動服裝的人在休息,又有其他人在看書或曬太陽。原來這裏是城牆公園(Parco Urbano delle Mura)的一部分。往山上望去就見到那個 the Great Wall of Genoa 上的城堡建築,挺壯觀的。空氣好,感覺很舒泰。可惜良辰美景虛設……

上山時有一個意大利老人問我話,我立刻說我聽不懂,可是兩秒過後就知道他是問我纜車站在哪裏(因為意文的funicolare 聽起來跟英文的funicular 很像)。但我真的不懂意文,反應極慢,當回過神來時,那老伯已經遇到另一緩跑女子再問路了。

下來後到Musei di Strada Nuova參觀。書上說是藏品豐富的上好博物館,可是我覺得館內的安排離世界水平還差得遠。博物館由紅宮、白宮和Tursi宮組成。我先到紅宮,那裏冷氣不足,半數的展覽房間都不開放,而且ushers的數目遠超遊人。而他們還真的要usher我怎麼走,貼身跟着,不讓隨便遊逛。其實要指示遊人怎麼走,放個箭頭路標或好像日本的<順路>牌子不就成了?房間不開放,放個牌子、貼個告示或索性鎖上門不就成了?但他們偏要親身阻止我進去,讓我彷彿亂闖禁地似的,又好像故意要我嚐嚐閉門羹的樣子。我去過世界上這麼多博物館和美術館,印象中沒有一家讓我這麼不愉快的。

跟着去了白宮,這兒的ushers懂得保持距離,而且有些藏館的冷氣充足(這其實十分重要),我又看了Durer和Jan Wildens的有趣的畫,心情才好起來。這邊很多房間也是不開放的,但可以讓我隨便地逛,已經叫我輕鬆起來。至於Tursi宮,其實並沒甚麼好看。

下午沒事可幹,便逛公司去。逛公司時間可容易過了,一下子便到了晚上六點,還買了些髮飾。然後去看舊燈塔,看完就回旅館,因為不餓,也不吃飯。途中遇到一個穿着印有英國國旗的T-shirt的中國人,他用普通話喊停我,然後問我哪兒有中國餐館。我想真奇怪,來到外國還上中國餐館。碰巧我知道一家,就告訴了他,也不知道他找不找得到。他說這兒很少中國人,又問我是不是中國人。我答當然是,他又說我不像。我沒追問是口音不像還是外表不像,但我猜是兩者都不像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