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06

六月二十二日 - Perugia

這天真的到了Orvieto。不知怎麼搞的,好像以前也曾來過的樣子。這城其實真的可以不遊,大教堂普通,那所謂underground也挺浪費時間。唉白費了心思。

大教堂內有一個小堂,內有Signorelli的最後審判,要另外收費才能參觀,聽說米開蘭基羅也曾受這壁畫啟發。我看了的最大感想是,原來裸體並不容易畫,今天我們看到的自然像真的裸體其實是經過很多前人探索嘗試才畫成的。簡而言之,我覺得Signorelli的裸體畫不太行…

回到Perugia時間尚早,便到偏處一角的小教堂看拉斐爾的壁畫。其時人們已聚集在街上的茶座上看世界盃,我一邊走一邊聽到整條街在我背後歡呼,一定是入球了,氣氛好極了。回頭自己便也坐進茶座去喝一杯啤酒,感受氣氛。我付款光顧其實已極有良心,很多其他人都只是光站着看,有些人更老實不客氣坐下看。說來好笑,大部份時間我只看到前面觀眾的頭,和電視畫面上跑來跑去的藍色和白色的點。至於和意大利對壘的究竟是哪一隊,我從頭到尾都不大了了(後來知道是捷克)。男觀眾們個個都感同身受一般,女觀眾們就溺愛地看着他們。意大利贏了之後,人們可興奮了,拿着國旗,和一應紅白綠三色的道具,都到大教堂前的廣場集合,唱國歌,高聲歡呼,車輛也不停響號。不知情的人可能會以為意大利已經贏了冠軍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