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99

時窮節乃現

"時窮節乃現",我在想。昨天我在雅典舊區Plaka山上的小路上逛,只有我獨自一人。忽見前面有兩頭大狗,一黑一黃,一臥一立,就在路中心,背向着我。我當時就停了步,不敢向走。然後就見一單身洋女子迎面而來,那狗立刻就作出攻擊,又吠又追,我可嚇得掉頭便跑,只聽到那洋女慘叫。

但叫聲很快便停了。待我回到原路時,只見那女子嚇得呆站着,連哭都不會。路旁有兩個希臘男子,大概替她把狗趕走了,不停說話(希臘語)安慰她,又作勢要讓她坐下。我走過,若無其事地。後來聽不到那女子答話,想是她聽不懂希臘語,便回頭假惺惺地用英語問她是否安好,她也以英語答覆說沒事,我便也只好繼續往前走,感到非常羞愧,然後就想起"時窮節乃現"這話。若我是她,也希望有人來救我吧?但如果她不走過,慘叫的大概就會是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