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99

九月二十六日

在拿坡里的遭遇,說有多壞就有多壞。首先,熱。其次這城市毫無美感可言。舊城的橫街窄巷類似城寨的模樣(可一點也不似威尼斯的窄巷),新建的馬路塵土飛揚,建築物陳舊失修,髒,總之市容破落,就是最壯麗的古堡、皇宮附近也不外如是,旁邊的街道沒有氣派。

但其實最差的遭遇還是和酒店有關。剛到埗時去旅遊諮詢處,該處的職員打扮像“爛佬”,要資料沒資料,找酒店沒酒店,又把我指到另一代訂酒店櫃枱。我說要訂離火車站遠的酒店,職員便面有難色,說我的預算太低,然後哄我要了一間“三星”酒店,又給我看那酒店堂皇的照片,末了還要摸了一把我的臉。去到酒店一看,當然不是那麽一回事。離火車站只有幾條街,街上充滿尿味,那房間的電視的聲音時有時無,空調、風扇、連窗都一概欠奉。只有一雙開往一個天井的門,那門外是別人的分體式冷氣機的主機,十分吵,那門不能開,一開便正對人家的窗,房內於是熱。最要命還是連電力都時有時無。我到埗不到兩小時已決定離開,簡直覺得不能再待下去。本來預算留三天,再到Capri去,現在所有南部的行程都取消。不知要去哪裏嗎?那就回Firenze好了。Firenze 要有甚麽不好,都比這鬼地方強上百倍。

到了最後,那酒店還硬要多收我四萬里拉的房租,我有理説不清,又要趕火車回Firenze,只好付錢了事。連同先前不知如何遺失的四萬里拉,在拿坡里一天便失去了差不多400港元。我旅行了二十多天,在其他地方可從沒有失去/多付過一分錢。

一個地方無論有多美麗的景色,多出色的藝術品,如果配套服務差,遊客如我者還是無福消受。我在希臘雖然辛苦,但卻不如在拿坡里般難受。

話説回來,我在拿坡里一所教堂看到了三件很美的雕塑,氣是消了一點,但仍無補於事。

No comments: